荼菽

『關山千嶂遠,吹斷一笛風』

【荀唐】婚

        面对即将进门的妻子,荀彧也不是没有胡思乱想过。
        谁能容忍和一位素不相识的陌生女子成亲呢?她是权势一手遮天的大宦官唐衡膝下的女儿,当初因为身世被人退过婚。荀彧的父亲荀绲为了家族在乱世中立根,咬牙订下了婚约。
        这可不得了,士家大族决不和宦官世家通婚的不成文条约被打破了。世人纷纷传说这件屈辱的婚约,有些知情人叹息这位被称为“王佐之才”的少年才俊因为这无情的政治婚姻而受到抹黑。
        但这已是几年前的事了,如今这唐衡因病逝世,这婚约便可以退掉,众人七嘴八舌的出主意,但都遭到了荀彧婉言拒绝。
        荀彧想了数几载,还是决定承担起这份责任。那位不知名的女子一定十分痛苦生在宦官世家,明明自己从未犯错,却因无法改变的家世而遭到唾骂。自己和她一样,都不过是家族利益的牺牲品而已,自己一定要尊敬她,爱护她,不要让她再受苦了,默默暗下决心。
        在弱冠过后,便是大喜之日。别人一个个愁眉苦脸,为这门不当不户对的亲事鸣不平。
        只有新郎本人镇定自若。
        荀彧缓步踱到唐氏面前,在她耳畔温言:“一切都过去了,不必惊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那盖着盖头的唐氏停滞了一时,红嫁衣里伸出柔荑来牵住了他的葱白莹润的指尖。
         “谢谢……您是第一个这样关心小女子的……”她带了些哭腔 ,肩头一耸一耸的,应该是哭了吧。
         荀彧轻笑:“阿唐可轻些哭罢,花了妆容可就不俊俏了。”唐氏隐藏在红盖头的脸颊泛起了微红,立马停止了抽泣。“阿唐,你可想当彧的夫人,与彧成亲?”荀彧依旧笑意盈盈,“自然是想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全洛阳未出闺的女子无不想与眼前这位完美的翩翩君子成亲,自己也不例外。当得知定婚对象是他的时候,自己可是激动的寝食难安。
         以前从别人口中听取零零散散关于他的传闻,少女懵懵懂懂的春心不免有些芳动。现在那朝思暮想的人儿就在面前,那心意却蓦然模糊。

        自己完全配不上这位完美的君子。他怎么会接纳我呢?我与他根本没见过面。 他会不会因为出身不光彩就冷落我这宦官女?可能会罢。
        可他毫不介意,唐氏的心中涌现一股暖流。她笑了,第一次发自真心的笑,笑得如沐春风。

        他执住她的手,“快先走罢,误了良辰可不好。”半截星目中隐藏着爱溺。“好……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三拜中,他们成为了一对夫妻,从此相敬如宾,举案齐眉,成为千古佳话。 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